close

 






人不要一直回首著過去,應該要向前看。

但有時候,今日的感觸,會讓你在回想過去時有著毛塞頓開的領悟。

以前,我就認為自己是個手腳伶俐的人,需要速度的工作,都難不倒我。

但是這樣的我,以前也曾經有過被狠狠一棒打醒的經驗。



那是一位八職等,在屎該賴(從芳鄰餐廳就在了,沒聽過芳鄰的住台北的回去問你老媽)十幾年的資深店經理,這一個女強人在板橋店從開幕到後來,一直是我又怨又敬佩的女人。

一來,她很嚴厲、不通人情,不會與PT博感情,眼裡只有工作工作,對於新人來說,難以接近。

一天週末,照樣客滿、照樣忙翻天,照樣區區"燒草"(台語)的情況下,因為我一直以來手腳快,所以在週末假日一定要依員工各區強項所做分配。那麼,大家都知道,我這位麵包神童((請詳見此篇)),當然是獨掌麵包區了。

一個人,從下午三點開始準備今晚幾百人份的麵包(還要包含叫爽的叫好看的浪費掉的),那樣的工作量,嗯,不怕。

不過,這區域有所謂交接,如果下午的人沒做完就給你烙跑,那就等著挫屎吧。那時的我嫩嫩的,還不懂得觀察狀況,揮揮手跟交接的人說再見,迎接這晚的惡夢。




太忙!太忙!像難民營一樣肌民們索取麵包的速度沒有停下來過的!

然後,我望望時鐘、再望望玄關,靠杯!八點了,門外那坨等著衝進來的人群是怎樣(遠百明明營業到十點而已!),再看看我架上的麵包.....所剩不多.....

過了五分鐘,我決定如實跟一位從我眼前走過去的大哥秉告。

再過了幾分鐘,那位店經理臉色鐵青的走過來,眼神銳利掃過架上麵包,拿著N包牛角麵包開始準備發酵。我心想:(現在才拿出來,等解凍、發酵都要關門了阿....)

但我只能跟著照做,把一包包冷凍牛角麵糰拆了放上烤盤準備發酵,她快速的動作,令我只能默默的跟著照做,整間店吵雜的聲音只有在麵包區這邊充斥著低氣壓,這時,她只說了一句,一句我永遠難以忘記的話....


















『妳知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打妳!』



『妳知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打妳!』



『妳知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打妳!』



  『妳知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打妳!』



    『妳知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打妳!』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挖賽!那句話就像很多把一樣,插進我頭頂、心裡、四肢,我真的是整個人嚇得僵住了,幹嘛這樣對一個十七歲的女生阿?又不是我願意麵包不夠的,下午交接時上一個人就沒做好SB啊!

別說我滿腹委屈跟那不能掉出來的眼淚,剩下的兩個小時,我見證了旁門左道快速牛角發酵法,我也在心裡記下了這招。

那天晚上,我還是沒有哭((要我哭的事以後還多著咧....)),而且我同時下定決心,我再也不要被她罵。

從此,下課後,不管我是五點還是五點半的班,我總是在4點半左右一到店裡就立刻換制服先上去檢查麵包量,在上班時間還沒到時就開始準備,有時間才吃晚餐,沒時間也沒空管肚子餓就上工了。((難怪那時我那麼瘦!殺小!))

漸漸的,我就成了麵包區的神手,而我再也沒有被她罵過。

 



當其他人發現我在麵包區的手腳利落之後,我可以發展到去做支援,就是一個彈性的人力。

我開始被人稱讚,開始被注意為一個可提攜的人力。

我用跟一般工讀生不一樣的順序成長,而且我誓要做好每一區。

後來,我自己體會出那句話不見得是針對我而來的,因為當時誰也沒心力去追查是不是上午的人偷懶所造成的結果。

但我心裡永遠記得她對我說的那句話,而奇妙的是我並不討厭她。

 



後來在某一天週六早上,準備開店的前十分鐘,當遠百的廣播響起,我們就要做最後準備,注意服裝儀容,我一樣在麵包區等出爐,她從我面前經過,忽然她滿臉笑容的說:好!又是新的一天!

一句話掃去每天重複工作的煩悶感,那時候,我開始敬佩她。

 



你會知道不用等別人來要求你,你自己就會要求自己。

 

 


 










我只想說,嫻姐,謝謝妳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