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  早上五點半,最近也不是沒這麼早醒過,若要說常失眠或睡睡醒醒到五點更是習以為常。天還沒全亮,衣服穿一穿,我就搭公車出門了,每一站都有三兩個高中生上車,原來星期六高中生還要上課的,真是辛苦。

  來到了清晨的早市,一台台小貨車排列在巷口,每一台貨車都在下貨準備打攤,我第一次來這條街,很陌生,不過感覺也很新鮮。見到了我今日的老闆兼友人,開始穿上圍裙進入實習狀態。

  粗重的工作女生做不來,所以都派給我簡單陳設的事,不怎麼忙碌,邊準備邊閒聊,商品擺出來後教我怎麼介紹、價錢,和一些市場文化,我點點頭。隔壁的老闆沖著我們笑,問友人我是誰,大家打聲招呼,感覺很親切。我看向對面的攤子,是一對年輕男女,感覺也結婚不久,他們是賣茶碗蒸的,有一疊蒸籠,熱水燒出了蒸氣,市場的人潮也開始多了。

  有多久沒有去過早上的菜市場,以前鮮少陪老媽去買菜,今天才有機會好好體驗「菜市場」,開市很快,其實還沒擺完攤就已經開市了,我站在友人後面學習「做生意」,過了幾個客人,婆婆媽媽開口就是殺價、殺價,還要跟你閒聊個幾句,他對我說:「在這裡,你怎麼蹂躪我都可以,最後有成交就好。」


  我哈哈大笑,告訴他我能體會,幾年前我也曾在夜市打拼過,雖然也是幫人顧攤,給人請的,可是一個女生顧一個攤,又是在晚上,尖酸苛薄的年輕人不遜於三姑六婆好對付。我覺得夜市不是賣吃的開市都不容易,早市、夜市的差別之一也不過是年齡層不同,只要最後客人有掏錢,他們要怎麼虧我都行,因為賣笑做生意,客人說的話都不用當一回事,不用認真聽,因為對方也沒認真說。

  有好多阿婆太太都跟友人很熟,知道他固定週幾在哪幾個點,他有很多熟客,而且都很捧場,這樣的手腕很棒,而且台語是增進感情的必備工具,在這菜市場的工作場所裡。她們第一次見到我,也會熱情招呼,說今天多了個小幫手,有的還會告訴我要多注意哪些,市場嘛,多送一根蔥薑蒜就很令她們心花怒放了。((雖然我們不是賣青菜的XD))

 




  斜對面一攤賣女裝的,主打也是媽媽級風格的,他從攤門口,一路喊到巷道中間,喊了幾個小時,都喊啞了,聚集的婦女也很多,大家翻來翻去、挑來挑去,好像很好賣一樣。我問友人,我們不用站在路中間叫賣嗎,這次換他哈哈大笑,說:「我們是走氣質路線的!」說完,一個媽媽緩慢的從我們眼前走過去,友人立刻站起來大聲招呼,中氣十足,成功吸引媽媽停下腳步,又多引來了三四個媽媽挑選,招呼完客人我問他:「阿不是走氣質路線嗎!」


  有喊有差,如果只是呆站著,客人經過也是用「望」的,但如果你喊了,他們真的會停下腳步,聚集人潮是很重要的,有人潮才有買氣,不見得每個人都成交,只是人群會吸引人!

  過了中午,人潮明顯就少了,大家都回家煮飯吃飯了,最後的東西當然要大促銷,賣力喊,也有不少媽媽很瞭解收攤前的大減價,不只我們促銷,大家都會。邊收攤邊促銷,時間過的很快,對面茶碗蒸的年輕男女也送我們兩杯,隔壁的老闆也開始邊收邊談今天的生意經。

  感覺我才來幾個小時,原來菜市場的活動時間是這麼短暫,最忙的就是中午前那兩個小時,一眨眼一台台小貨車又排進了巷道,大家開始收攤要回家。

  因為我是實習生,也沒有東西需要洗洗刷刷,將器具收好,幫忙搬上車,現領「小朋友」後,順手包了兩盤免錢的菜,跟友人說再見。

 





  走到公車站,搭上公車,濃濃的睡意就襲來了,搖晃的公車很快搖睡了我。

  菜市場真的很有趣阿,我記著下次還要去玩。

 





 

  回家補眠了zZzZ......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